close


“其實作為一個設計師,我們在台灣開始就講究一個台中室內設計空間的效率,所謂空間的效率,就是你能夠用10平米解決問題,就不需要做到15平米,你能夠用100平米解決掉你的需求,就不需要做到120平米。”

低碳環保是我國各行各業發展的一大趨勢,實際上低碳有各種說法,我自己感覺低碳、生態、環保、可持續,低碳有可能是對將來起作用的。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在中國,現在消耗能源,有可能現在美國做得很好,但是美國現在最大的問題,汽車廢氣排放量很高,他們也強調要把這個削減,要低排放。它這樣做以後,整個對環境的保護,對自然空氣的淨化,對能源的集約,主要是這個概念。

現在整室內設計個全球在做低碳,就是作為一個人責任心的表現。看到有些區域用電太厲害,關閘門,限電。限電是什麼概念?限電是自由經濟社會,有些地方現在覺得有問題,產不出來了,我們簽約,我們碳排放量一定要達到某一個標准,而且要每年遞減,這是世界的責任感。我覺得低碳是保護我們的地球。低碳現在變成一個時髦的詞,感覺我就是比人家高一等,實際我覺得這個是錯誤的。我們現在做室內設計的時候也是這樣。

前面講的都是從規劃,從建築師角度去談室內設計環保,實際上我想從一個室內設計師的角度來看所謂的環保、低碳。其實作為一個設計師,我們在台灣開始就講究一個空間的效率,所謂空間的效率,就是你能夠用10平米解決問題,就不需要做到15平米,你能夠用100平米解決掉你的需求,就不需要做到120平米。實際上大家都知道,真正產生碳的最大的來源就是在建築的工地,我剛剛講空間的效率,假如你能夠在有限面積之內完成到你需求的時候,你不需要蓋那麼高,反過來說你可以不需要蓋那麼多房子,相對就可以更大量的減少碳的排放。所以這是我們的第一個原則。

我們第二個原則,相對來講我們認為其實是簡化了造型,室內設計所有在我們室內的需求來講的話,你的造型越復雜,相對材料需要浪費的更多。反過來講,人在簡化的造型中一樣能達到你的效果,這是我們認為好的設計。因為我做的都跟房地產有關,房地產為了賣出更高的房價,為了想要營造豪宅的氣氛,相對用更多造型、更多材料的堆砌。

現在所謂的低碳、綠化、環保的建材,我們更早在台灣強調的就是一個人造材料。你需要開采更多的天然石材,需要用更多的實木材料去做,反過來講其實人造材料一樣能達到石材的效果,仿的一些石材做得非常真實,包括木頭地板,你可以少干很多事。台中室內設計

第三個很簡單的原則,我們自己作為室內設計師,相對有效率空間的利用,簡化的造型,使用人造材料。這是台灣奉行的一個原則。來到中國以後,其實這裡做了非常大的變化,因為整個市場都是這樣。希望媒體把這種理論推出去,尤其我們面對的都是房地產,現在所有的地方需要更多材料的堆砌,更多造型的一些變化,肯定跟我們現在大家想要去堅持的是背道而馳的。這是我對這個部分的一些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aiug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