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說英國食物難吃, 一條炸魚,一堆薯條(Fish 新竹義大利麵and Chips)就算是國粹了。英國平庸的飲食文化中還是有些許亮點的,比如傳統的英式早餐,就是獨特精彩,值得一提。

  在英國最有名的一餐可能就要數早餐了。為什麼它會這麼受英國人和游客的喜愛呢?英式早餐在世界上享有盛名,英國人以英式早餐為驕傲,他們認為英式早餐是世界上最棒的早餐之一。在全世界早餐系譜裡,這可是絕對無能忽略、赫赫有名的一門。

  法式早餐(也稱“大陸早餐”),大多是咖啡、橙汁再加上一塊黃油牛角面包,而美式早餐可能在此基礎上還會多一個牛奶麥片粥。英式早餐可就豐富多了,比其他國家的正餐還要豐富,絕非只有牛角包配果醬咖啡的歐式早餐可比。標准的完全英式早餐(Full English Breakfast),這份早餐俗稱“the fry-up” 新竹義大利麵,因為裡面多是煎炸的食物主要包括以下幾種食品:煎蛋兩個、煎培根、煎火腿、煎香腸、血布丁、炒蘑菇、烤蕃茄、馬鈴薯餅、煮豆子、果汁、奶油烤吐司、等等,這是一頓正統英式早餐的通常標准配備;當然,不可或缺的,定然還要搭上一整壺奶香茶香濃郁襲人的熱騰騰英國早餐茶才成。

  英國人喝早餐茶的習慣事實上是英國長久以來的傳統。只是“英國早餐茶”這一說法卻不是從英國而來的,而是從殖民地時期從美國而來。

  英國早餐茶是由集中紅茶以一定比例拼配而成,是一種口味醇厚、香味濃郁的飲品。適合搭配牛奶和糖。與多姿多彩的英式早餐相得益彰。英式早餐茶的發源地是蘇格蘭,是英國最常見的一種茶,在英國被用做“早餐的茶”,已經有一個多世紀了。它由來自不同地方的幾種紅茶以一定比例拼配而成,往往包括印度茶(取其濃度)、錫蘭茶(取其滋味)和肯尼亞茶(取其色澤)。一些英式早餐茶也會配有中國的紅茶。

  英式早餐茶是一種醇厚的飲料,帶有淡淡的花香,適合配牛奶或檸檬新竹咖啡廳,但牛奶和檸檬不能同時使用,因為檸檬會使牛奶產生凝固。早餐茶加入牛奶後,舒心的香味有點像熱熱的土司加蜂蜜。適量的咖啡因含量可以使人以清醒的頭腦開始一天。完美的一天始於理想的早餐茶!

  需要說明的是,標准英式早餐中這麼多花樣的食品不是供客人選用其中幾樣,而是全都放在一個大餐盤裡讓客人大快朵頤,沒有點飯量還真應付不了。而Full English Breakfast就是保新竹早午餐證吃飽。“吃完好像連血管都被油脂和卡路裡給塞住一樣”,忘了在哪兒曾讀過或聽過這樣的驚人形容;而開始在英國日日享受早餐後,也果然覺得,此言不虛。豐盛豐厚、菜色繁多,熱量與分量之大,和僅隔著窄窄一道英吉利海峽相望的其他歐陸國家向來輕簡的面包早餐相比,簡直像是兩個不同星球的產物,就連實力雄厚的什麼美式早餐都得靠邊站去。

  據說這樣一頓扎扎實實的早餐是在英國工業革命時代興起的,其目的是為了讓工人們一大早就為一天的艱苦勞作做好能量儲備。但是,隨著健康觀念的普及,英國人已經開始對英式早餐的健康價值提出了質疑。

  目前新的健康理念和忙碌的生活,使偏愛”full English Breakfast”的英國人只有在周末才會在自家做上一大新竹咖啡廳頓如此豐盛的早餐。

  英式早餐在英國本土的受歡迎程度日漸下滑。一項最新調查顯示新竹義大利麵,每100名英國人中只有一人每天仍然堅持吃這種早餐。英國衛星電視(UKTV)的美食頻道(Good Food Channel)所作的調查顯示,隨著一半英國人被視為超重,人們對油煎早餐的胃口越來越小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早午餐
    全站熱搜

    ghaiug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