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尾螺絲─又稱為Tec,在組裝自攻螺絲之所有過程中,最耗費成本的是預鑽孔的准備、自攻螺絲的使用,必需先鑽孔、而且孔徑也必需限制、無需預鑽孔而在某些方面可以節省成本、這就是集鑽,攻,旋緊於一次作業的鑽尾自攻螺絲、螺旋絲攻鑽尾螺絲的表面硬度及心部硬度比一般自攻螺絲高一點,這是因為鑽尾螺絲多了一個鑽孔之作業,另外鑽尾螺絲尚需作貫穿試驗,用以測試螺絲可以在規定時間內鑽孔並攻出螺紋、上述為四種主要自攻螺絲之設計及發展過程,另有兩種為特殊螺紋設計之螺絲,第一種為;高低牙自攻螺絲(High – Low Tapping Screws)─使用在塑料或其它低密度材料。雙螺紋設計,高螺紋(牙部外徑較大)具有更平更尖銳螺紋角為30度之螺紋型式、低螺紋(牙部外徑較小)具有一60度之螺紋角,牙高只有高螺紋的一半、高低螺紋之組合設計降低了旋轉扭矩,改善了拉出強度,大幅降低了組合工件破裂的危險性另一種用在建築工業上乾牆(Drywall)之組裝用途上、,具有此類螺紋設計之自攻螺絲特別適合於塑料,零件板及木頭、

  自攻螺絲從頭到尾都是由頭部、螺旋絲攻杆部和杆部末端三部分組成的。每一個自攻螺釘的構成都有四大要素:頭部形狀、扳擰方式、螺紋種類、末端型式。

  頭部形狀—頭部形狀各式各樣。有圓頭(半圓頭)、 扁圓頭、圓頭凸緣(帶墊)、扁圓頭凸緣(帶墊)、盤頭、盤頭凸緣(帶墊)、沉頭、半沉頭、圓柱頭、球面圓柱頭、喇叭頭、六角頭、六角法蘭頭、六角凸緣(帶墊)等等。

  扳擰方式—扳擰方式五花八門。外扳擰:六角、六角法蘭面、六角凸緣、六角花形等;內扳擰:一字槽、十字槽H型(Phillips)螺旋絲攻、十字槽Z型(Pozidriv)、十字槽F型(Frearson)、四方槽(Scrulox)、複合槽、內花鍵、內六角花形(梅花槽)、內三角、內六角、內12角、離合器槽、六葉片型槽、高扭矩十字槽等等。

  螺紋種類—螺紋種類繁多。有自攻螺紋(寬牙螺紋)、機螺紋、幹壁釘螺紋、纖維板釘螺紋、以及其它一些特殊螺紋。另外螺紋可分為單導程(單頭)、雙導程(雙頭)、多導程(多頭)及高低牙雙頭螺紋。

  末端型式—末端型式主要有鋸端、平端。但根據使用功能可以加工出具有切削功能的溝、槽、切口或類似鑽頭形狀的部分等等。在有的標准中,螺旋絲攻同樣是鋸端或平端,也有不同的形式。

  從以上介紹可以看出:自攻螺釘的頭部形狀,扳擰方式,螺紋種類和杆部末端型式等方面,都有各種各樣的變化。它們之間可以相互組合,演釋出許許多多屬於自攻螺釘范疇的不同產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螺絲
    全站熱搜

    ghaiug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