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子鏈條作為一種常見得傳動力的裝置,通過雙曲線弧的“鏈子”設計,減小摩擦力,使用於動力比較大而運行速度比較慢的地方,比皮帶傳動有明顯得優越性,例如坦克,氣動壓縮機等,但是傳動速度不能太快,因為鏈條的柔韌性不如皮帶傳送鍊條。由內鏈節和外鏈節組成。它又由內鏈板,外鏈板,銷軸,套筒,滾柱五個小部件組成,鏈條的優劣取決於銷軸和套筒。標准傳動用滾子鏈是以JIS和ANSI規格為基准的通用傳動滾子鏈。板式鏈是由鏈板和銷軸組成的垂吊用鏈條。不鏽鋼鏈是可以在藥品、水中和高溫等特殊環境使用的不鏽鋼鏈條。標准附件鏈是在傳動用標准滾子鏈上附加附件的鏈條。空心銷軸鏈是用空心銷軸連接的鏈條,根據客戶的要求可以自由附加或取下銷軸、橫杆等附件。

  有些不注重保養知識的車手甚至會用高壓水槍來沖洗,洗完之後表面上看著非常幹淨,但事實上這只是把外面的雜質汙垢沖掉了,鏈節環裏面的是沖不掉的鍊條。況且,這種簡單粗暴的方法對鏈條本身的損害也比較大,會影響鏈條使用壽命。另有人嘗試過用汽油來清潔,雖然汽油同樣有著清潔作用,但同時它會損傷鏈條表面的塗層,特別對油封鏈的損傷更大。最經濟簡便的方法就是采用幹淨的4t機油和液壓油或變壓器油(商店有售)按1:1或1:2的比例混合後,用幹淨的刷子將配好的潤滑油均勻地滴在鏈條中間的滾子上,形成一層薄薄的油膜,鍊條對鏈條起到保護作用,使用一段時間後,待油膜快幹時再滴一遍。原則是“油抹少點,次數多點”,並保持鏈條的松緊適度,清洗完之後,可以用布匹擦幹,然後抹上專用的鏈條油。這樣鏈條和鏈輪就會即幹淨又耐用了。

  輸送鏈條在正常使用過程中,由於正常或意外磨損,以及輸送鏈條在運行過程中出現的各種異常現象,必須立即停止使用,及時報修,鍊條才能避免重大事故發生。非專業維修人員或未經專業維修人員允許,不可自行維修。在維修電路的時候,可要求鏈條生產線負責人指派人員在電箱處守候,防止他人開啟輸送鏈條,同時要掛起警示牌。同時,必須關閉電源 才能進行維修,不可帶電操作。機器長期存放時,輸送鏈條應拆下用煤油或柴油清洗幹淨,然後塗上機油或黃油存放在幹燥處,以防鏽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鏈條
    全站熱搜

    ghaiug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