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低溫潤滑脂,固體潤滑劑等都屬於特油,航空油脂,真空系工業用油統油脂、儀表油脂,光學、防護油脂,防鏽,普油和特油沒有嚴格的界限;一般情況下,只是依據生產量和使用量界定首先,此外的應該屬於普油。其中車用潤滑油油包括發動機油,水箱及冷卻系統用油,自動波箱油,齒輪油(手動波箱用),剎車及離合系統用油,潤滑脂等。對於發動機油,基礎油通常約占90%,剩下是添加劑。上述添加劑並不是多加就好,多項性能需要綜合平衡。依據習慣,把通過物理蒸餾方法從石油中提煉出的基礎油稱為礦物油(部分非深度加氫基礎油也應稱為礦物油),合成油,顧名思義就是通過化學合成獲得的基礎油(其成份多數並不直接存在於石油中)。XHVI與PAO性能相近,但酯類發動機潤滑油在抗氧化性上性能與前兩種有一定差距。

  現在我國工業緊跟西方新技術,很多使用美國、日本、歐洲的油品,因此逐漸開始引用這些國家的標准(如美國SAE、日本JIS、歐共體CCMC、德國DIN等),我國現行潤滑油標准(SY、SH、GB)也逐步向這些標准靠攏,尤其是參照美國SAE標准。其中,"W"前面的數字越小說明低溫黏度越低,發動機冷啟動時的保護能力越好;三菱刀片"W"後面的數字則是機油耐高溫性的指標。如果機油中的磷含量過高,就會導致催化劑失效,使三元催化轉化器的壽命縮短,排放的廢氣就無法降到最低。如國產EQ1091載貨汽車,有的60萬公裡不大修,而有的幾萬公裡就大修,存在著巨大的差別。進口機油的顏色為金黃略帶藍色,晶瑩透明,油桶制造精致,圖案字碼的邊緣清晰、整齊,無漏色和重疊現像,否則為假貨。機油進入氣缸主要有三條途徑,一條途徑是通過進排氣門杆和氣門導管之間的間隙,微量的機油必須透過氣門油封以避免氣門在氣門導管中卡死;另一條途徑是活塞和氣缸壁之間的間隙,活塞環在上行過程中將氣缸壁上殘存的潤滑油膜帶入燃燒室金屬切削油;還有一條途徑就是霧狀機油微粒透過曲軸箱強制通風管路進入燃燒室。只要能注意總結經驗,認真比較,科學地選用機油和掌握換油周期,你的車就會青春常駐,歷久彌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業用油
    全站熱搜

    ghaiug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