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塑料包裝的主要功能是保護食品,使之便於攜帶、運輸和保泡殼存,它與人們的生命健康息息相關。因此,為防止食品污染、變質,不僅要求食品包裝外形美觀、真空成型實用性強,更重要的是要提高質量,以確保食品安全,這無疑對食品塑料包裝制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用於食品的塑料包裝必須有適當的阻隔性,如油脂食品要求高tray盤阻氧性和阻油性,干燥食品要求高阻濕性,芳香食品要求高阻異味性;果品、蔬菜類鮮活食品又要求包裝有一定的氧氣、二氧化碳和水蒸氣的透氣性。

  與此同時,食品塑料包裝還要有良好的機械性能,主要包括材料的抗拉伸強度,耐撕裂、耐衝擊程度等;有良好的化學穩定性,不應與內裝食品發生任何化學反應,確保食品安全。另外,塑料食品包裝還要有較高的耐溫性,適內襯合食品的高溫消毒和低溫儲藏等特點。

  目前,在眾多的食品包裝材料中,塑料制品及復合包裝材料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因塑料材料自身存在的缺陷,如對環境的污染等問題,其耐溫性和阻隔性總體還不如金屬和玻璃等容器。

  因此,快速發展的食品工業已向化工,尤其是塑料制品產業提出新的課題——這就是改善已有的塑料性能,開發新型品種,提高其強度和阻隔性,並減少用量(厚壁);同時還要便於塑膠包裝盒重復使用,分類回收,以保護環境。

  據我國高分子材料領域的權威食品包裝容器專家雷景新教授介紹,目前我國九成以上PVC軟制品仍使用傳統鄰苯二甲酸酯類增塑劑,如果不徹底改變PVC塑料制品的現狀,白酒"增塑劑事件"的出現,乃至啤酒、飲料、月餅、各類食品佐料如醬油、食醋和醫用輸液器、輸血袋等有毒增塑劑超標的事件的出現,就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正是因為鄰苯增塑劑的濫用,已經讓我們在生活中幾乎無法找到"潔淨無毒"的塑料制品,這決非危言聳聽。

  雷景新教授說,其實生產無毒的PVC塑料制品其實並不難。無毒的PVC樹脂配以無毒的環保增塑劑、鈣鋅穩定劑及其他無毒的加工助劑,就完全可以制備出無毒的PVC塑料制品。

  食品業是21世紀的朝陽產業,但隨著人們生活質量的不斷提高和對健康消費的日益重視,對食品的質量和安全將有更高的要求,與之相適應,食品包裝材料領域也將迎來巨大的發展空間和開發潛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包裝
    全站熱搜

    ghaiug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