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鋼結構防腐蝕措施

  (1)耐候鋼:耐腐蝕性能優於一般結構用鋼的鋼材稱為耐候鋼,一般含有磷、銅、鎳、鉻結構補強、鈦等金屬,使金屬表面形成保護層,以提高耐腐蝕性。其低溫衝擊韌性也比一般的結構用鋼好。標准為《焊接結構用耐候鋼》(GB4172-84)。

  (2)熱浸鋅:熱浸鋅是將除鏽後的鋼構件浸入600℃左右高溫融化的鋅液中,使鋼構件表面附著鋅層,鋅層厚度對5mm以下薄板不得小於65μm,對厚板不小於86μm。從而起到防腐蝕的目的。這種方法的優點是耐久年限長,生產工業化程度高,質量穩定。因而被大量用於受大氣腐蝕較嚴重且不易維修的室外鋼結構中。如大量輸電塔、通訊塔等。近年來大量出現的輕鋼結構體系中的壓型鋼板等。也較多采用熱浸鋅防腐蝕。熱浸鋅的首道工序是酸洗除鏽,然後是清洗。這兩道工序不徹底均會給防腐蝕留下隱患。所以必須處理徹底。對於鋼結構設計者,應該避免設計出具有相貼合面的構件,以免貼合面的縫隙中酸洗不徹底或酸液洗不淨。造成鍍鋅表面流黃水的現像。熱浸鋅是在高溫下進行的隔震工程。對於管形構件應該讓其兩端開敞。若兩端封閉會造成管內空氣膨脹而使封頭板爆裂,從而造成安全事故。若一端封閉則鋅液流通不暢,易在管內積存。

  (3)熱噴塗鋁(鋅)復合塗層:這是一種與熱浸鋅防腐蝕效果相當的長效防腐蝕方法。具體做法是先對鋼構件表面作噴砂除鏽,使其表面露出金屬光澤並打毛。再用熱噴塗設備的熱源(乙炔—氧燃燒火焰、電弧、等離子弧等)將不斷送出的鋁(鋅)絲融化,並用壓縮空氣吹附到鋼構件表面,以形成蜂窩狀的鋁(鋅)噴塗層(厚度約80μm~100μm)。最後用環氧樹脂或氯丁橡膠漆等塗料填充毛細孔,以形成復合塗層。此法無法在管狀構件的內壁施工,因而管狀構件兩端必須做氣密性封閉,以使內壁不會腐蝕。這種工藝的優點是對構件尺寸適應性強,構件形狀尺寸幾乎不受限制。大到如葛洲壩的船閘也LRB隔震墊是用這種方法施工的。另一個優點則是這種工藝的熱影響是局部的,受約束的,因而不會產生熱變形。與熱浸鋅相比,這種方法的工業化程度較低,噴砂噴鋁(鋅)的勞動強度大。

  (4)塗層法:塗層法防腐蝕性一般不如長效防腐蝕方法(但目前氟碳塗料防腐蝕年限甚至可達50年)。所以用於室內鋼結構或相對易於維護的室外鋼結構較多。它一次成本低,但用於戶外時維護成本較高。塗層法的施工的第一步是除鏽。優質的塗層依賴於徹底的除鏽。所以要求高的塗層一般多用噴砂噴丸除鏽,露出金屬的光澤,除去所有的鏽跡和油污。現場施工的塗層可用手工除鏽。塗層的選擇要考慮周圍的環境。不同的塗層對不同的腐蝕條件有不同的耐受性。塗層一般有底漆(層)和面漆(層)之分。底漆含粉料多,基料少。成膜粗糙,與鋼材粘附力強結構補強,與面漆結合性好。面漆則基料多,成膜有光澤,能保護底漆不受大氣腐蝕,鋼板補強並能抗風化。不同的塗料之間有相容與否的問題,前後選用不同塗料時要注意它們的相容性。塗層的施工要有適當的溫度(5~38℃之間)和濕度(相對濕度不大於85%)。塗層的施工環境粉塵要少,構件表面不能有結露。塗裝後4小時之內不得淋雨。塗層一般做4~5遍。干漆膜總厚度室外工程為150μm,室內工程為125μm,允許偏差為25μm。在海邊或海上或是在有強烈腐蝕性的大氣中,干漆膜總厚度可加厚為200~220μm。

  (5) 陰極保護法:在鋼結構表面附加較活潑的金屬取代鋼材的腐蝕。常用於水下或地下結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隔震工程
    全站熱搜

    ghaiug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