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面補強層加固方法在實際施工中有著廣結構補強泛的應用,主要指的是增強橋梁結構同橋面的整體性,對鋼筋混凝土層進行鋪裝後提升橋面的承重能力,進一步改善橋面的性能。加深對橋面補強層加固施工方法和應用的了解,對橋面剛度的增強意義重大。

  1、橋面補強加固材料的選取

  1橋面鋼筋材料

  當前橋梁施工中應用率最高的兩種鋼筋就是螺紋鋼筋及結合鋼筋。前者主要用於對橋面鋼筋構架進行增強處理,橋面截面的受壓區包括補強層,在建造橋面的過程中不會考慮設置受力鋼筋。在橋面設置鋼筋時,也需要合理的控制鋼筋大小,橋面鋼筋應盡量選取螺紋鋼,憑借其良好的握裹力能夠有效的提高混凝土、橋面連接緊密性;後者則用於連接補強層及原本橋面結構,可以將結合鋼筋的兩端分別放置在橋面補強層及橋面結構內。

  2橋梁混凝土材料

  要想使橋梁結構更加穩固,提高橋面施工質量,需要從根本上確保橋梁補強層施工質量,對橋梁混凝土材料進行嚴格的選取。橋梁混凝土一方面應具有良好的粘結性能,另一方面還要具備收縮小及抗裂功效,保證較強的韌性及抗滲透能力,從而有效的抵抗外界的衝擊。混凝土材料的選取、施工技術同橋梁施工質量直接相關,做好材料質量保障工作後,可以提升混凝土的整體性能。

  選取橋梁混凝土材料是開展橋面補強層加固施工的重要前提,應做到以下幾點:1)可以將膨脹劑、防水劑等外加劑加入到混凝土內,提高混凝土的密實程度、膨脹度及抗滲透能力,為了避免橋面發生干裂的現像,還可以另外加入一些混凝土對橋面收縮進行補償。在外加劑的添加選取方面,必須要結合實際狀況進行綜合性分析,可以通過提前檢測的方式來查看施工效果,在滿足施工要求後再按照流程開展操作。此外,還要對外加劑的添加量進行隔震工程管理,做好橋面的後期養護工作,按照標准時間攪拌混凝土;2)纖維混凝土也是橋面補強層施工中應用的重要材料,該材料在延展和抗滲透性方面擁有獨特的優勢,主要作用就是提高橋面補強層的韌性,避免裂縫問題的發生,因此在橋面補強層中有著廣泛的應用。橋面補強層加固施工中,通常都會應用到合成纖維、鋼纖維,憑借材料吸水性差、導熱性低、耐腐蝕性強、變形能力差等多種性能優勢,可以保障橋面混凝土的分布更加均勻,避免了結塊問題。鋼纖由波形鋼纖維構成,雖然強度較好但是也存在容易腐蝕和生鏽的弊端,需要做好防橋面污染工作。

  3橋面補強層的植筋膠材料

  將植筋膠用於橋面補強層加固施工能夠有效的縮短橋面干燥所需的時間,橋面的整體性也能得到增強,大大延長了橋梁的壽命。因此選取橋面補強層的植筋膠材料非常重要,該材料屬於一種綠色安全材料,粘結性能和硬度滿足補強層加固施工標准,在選取過程中應以環氧樹脂類有機粘結材料為主。

  4界面劑的應用

  已經完成施工的橋面混凝土非常容易吸水,如果進行橋面補強層的加固施工,就會導致原有結構的混凝土和新的混凝土無法有效的粘結,影響橋面整體結構的穩固。

  在處理過程中可以適當的使用界面劑來提高粘結性能,界面劑材料要選擇抗腐蝕性較強結構補強,且粘接性能好的,同時也要把握好界面劑的應用時間,發揮界面劑的最大效用。

  2、橋面補強層的力學特點分析

  橋面補強層加固施工中所采用的技術和工作都取決於力學特征,開展補強層力學特點分析工作能夠為後期施工的順利進行奠定堅實的基礎。橋面施工過程比較繁瑣,加固結構可以看作是二次受力,因此在進行施工時要協調好之前橋面結構同補強層之間的關系,對其穩固性進行進一步的增強。

  施工完畢的橋面補強層無法在較短的時間內承受衝擊力,當承受的負荷增大到一定程度後才LRB隔震墊會作用於補強層,產生二次受力。橋面角度強度要比混凝土截面大,但橋面補強結構的特殊結構和力學特征高效的解決了這一問題,使補強層、橋面融合為一個整體,從而保持受力的均衡性。

  3、橋面補強加固施工方法

  1設計內力值

  就橋面結構厚度進行分析,補強層的厚度普遍不如橋面原本結構厚。在橋面補強加固施工的內力值設計和施工中,一方面要保障其能夠承擔自身結構的重量,另一方面還應同時承擔起補強層的重力,無需將橋面強度考慮到設計範疇。但在對組合而成的橋面結構進行分析時,應對橋面本身的重量和所承擔的負荷進行運算,

  2橋面正截面、斜截面承載能力

  通過對橋梁板結構及組合梁的承載力進行研究和分析,發現同組合梁相比,一次性澆築梁的截面能夠承載的負荷幾乎沒有明顯的差異,二者基本一致。在鋼板補強了解和明確橋面正截面、斜截面承載能力後,能夠分析出澆築梁的受力狀況,這對開展橋面補強加固施工提供了堅實的保障工作,改善了施工效率。

  4、橋面補強加固的施工應用

  1橋面補強加固施工步驟

  在實際開展橋面補強加固施工的過程中,要按照以下流程開展施工操作:1)做好充分的准備工作,按照標准要求對橋梁質量及可能存在隱患問題進行嚴密的檢查,發現橋面病害後要采取有效的措施進行解決和應對;2)從參數設置和假定等角度入手,分析、計算橋梁結構設計的承受力,得出補強層應承擔的受重;3)采用合理的工藝開展橋面補強層施工,完成澆築混凝土工作。

  2橋面主梁、板的施工工藝

  橋面補強層施工的關鍵在於原有混凝土結構和全新混凝土的結合面處理,可以在結合位置使表層的浮料顯露出來隔震工程,將橋梁骨料的雜物清除掉。在開鑿的過程中避免對橋體結構的混凝土造成影響,還需要對橋面缺損、破裂的地方進行修復處理,使橋面補強層的厚度保持均勻,盡可能使原有混凝土結構和新的混凝土沒有明顯的差距。結束橋面主梁、板施工操作後,還應落實維護保養工作,結合外界天氣狀況,使橋梁壽命大大延長。

  5、橋面加固補強構造及質量檢驗

  為了確保橋面結構不存在浮漿,應使橋體主梁、面板的表面不要過於平滑,還需要增強原有和全新混凝土之間的粘結程度,借助界面劑對橋面整體結構進行粉刷處理,增強橋面結構的整體性。加固不強構造施工還應用到混凝土、鋼筋等材料,將這些材料運用到補強加固施工中,可以顯著改善橋面的質量。還應確保橋面補強加固層不存在鋼筋裸露、孔洞等問題,適當的調整設計方案和實際施工狀況間的差異,合理的選取和運用加固施工材料,不能對混凝土預應力位置或鋼筋處開展鑽孔操作,這樣會降低橋面的承重性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結構補強
    全站熱搜

    ghaiug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