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我們把有線電視網絡的業務分為陽明山有線電視三大類,基本業務、擴展業務、增值業務。

  增值業務

  屬於有線網上開發的多功能業務,包括Internet接入、IP電話、電視會議、帶寬出租、電視商務等。這些新業務將使有線網的服務內容由電視拓寬到語音與數據通信、金融、教育等領域,大大拓展了有線網絡的業務發展空間。目 前,有線網的增值業務在各地區還處開發試驗的階段,收入還極少凱擘大寬頻,但其未來的潛力卻是難以估量的。

  IP電話

  在有線電視網絡升級改造之後,利用VOIP技術,可以提供價格十分低廉的IP電話服務,使電話的收費降到目 前普通電話收費的數十分之一。傳統上人們對Cable提供話音業務的質量存在擔心,但DOCSIS技術的發展已大大改善有線網絡對金頻道有線電視時延較敏感的業務的支持,提高了服務的Qos(服務品質保證),目前美國許多新的有線電視運營商已可提供電信級的話音服務。未來該業務將對電信的基於電路交換的電話業務產生較大衝擊,但有望成為有線網絡的一個重要收入來源。

  電視商務

  電視作為當今最重要的信息媒體之一,一旦與金融機構和企業聯網,就具備了開展商務的初步條件。與電子商務相比,電視商務更具有現實可行性,具備更大的發展空間,諸多咨詢機構預測十年之內,電視商務將成為萬億級的產業。中國擁有世界最大的有線電視網絡和最多的有線電視用戶,在開展電視商務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十年內這一業務的收入預計也將達到千億以上。

  視頻會議

  利用有線電視網絡,通過專門信道及錄放設備凱擘大寬頻,可以提供聲音和圖像非常流暢的視頻會議,實現多點之間有效的實時交流,達到傳統技術下無法實現的溝通效果。

  除了以上業務之外,有線電視網絡的增值業務還包括遠程教育、遠程醫療、遠程證券交易、電子自動化抄表和家庭保安監控、電視游戲等,這些業務未來也有巨大的發展空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線電視
    全站熱搜

    ghaiug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