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噴砂機的噴砂的強度

  影響噴砂強度的工藝參數主要有:噴噴砂機砂直徑、噴砂流速度、噴砂流量、噴砂時間等。噴砂直徑越大,速度越快,噴砂與工件碰撞的動量越大,噴砂的強度就越大。噴砂形成的殘余 壓應力可以達到零件材料抗拉強度的60% ,殘余K應力層的深度通常町達0、25mm,最大極 限值為Imm。噴砂強度需要一定的噴砂時間來保證,經過一定時間,噴砂強度達到飽和後,再延長噴砂時間,強度不再明顯增加。在噴砂強度的阿爾門(Almen)試驗中,噴砂強度的表征為試片變形的提高。

  在阿爾門試驗中,噴砂強度常用的試片(用於有色金屬試驗)、A試片(最常用)、C 試片(更高強度)來進行測量,A試片和C試片之間關系為近似三倍的關系。如用C試片測得強度為0、 15 ~0、20tmn,就相當於A試片的0、45~0、 60mm。試驗過程中,先測量試片原有變形,然後將卡好該試片的工裝置於噴砂箱內,采用與工件相同的工藝進行噴射。噴砂結束,取下試片,測景變形拱高。

  噴砂覆蓋率

  覆蓋率的測量:在工件表面塗上一層彩釉或螢光釉,然後按工藝參數對工件進行噴砂噴砂機, 工件表面噴砂一遍後將工件取出,在顯微鏡(放大鏡)下觀察殘留塗層在表面所占的比例, 如殘留20%,則噴砂覆蓋率為80%。殘留只有2%,即覆蓋率為98%時,可視為全部淸 除,即覆蓋率為100%,此時就有一個所需的時間。若達到400%的覆蓋率,就需要所需時間的四倍。

  影響覆蓋率的因素有零件材料硬度、噴砂直徑、噴射角度和距離、噴砂時間等。在規定 的噴砂強度條件下,零件的硬度低於或等於標准試片硬度時,覆蓋率能達到100%;反之, 搜蓋率會下降。在相同的噴砂流量下,噴嘴與工件的距離越長、噴射的角度越小、噴砂直徑 越小,達到覆蓋率要求的時間就越短。噴砂強化時,應選擇大小合適的噴砂、噴射角度及距 離,使噴砂強度和覆蓋率同時達到要求值。

  工件表面粗糙度

  影響表面粗植度的因素有零件材料的強度和硬度、噴砂直徑、噴砂的角度和速度、噴砂機零件的原始表面粗糙度。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零件材料的強度和表面硬度值越高,塑性變形越困難,彈坑 越淺,表面粗糙度值越小;噴砂的直徑越小,速度越慢,彈坑就越淺,表面粗糙度值就變小;噴射的角度大,噴砂速度的法向分量越小,衝擊力越小,彈坑越淺,噴砂的切向速度越 大,噴砂對表面的研磨作用就越大,表面粗植度值就越小。零件的原始表面粗糙度也是影響 因素之一,原始表面越粗植,噴砂後表面粗植度值降低越小;相反,表面越光滑,噴砂後表面變得越粗糙。當對零件進行髙強度的噴砂後,深的彈坑不但加大表面粗糙度值,還會形成 較大的應力集中,嚴重削弱噴砂強化的效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噴砂機
    全站熱搜

    ghaiug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