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術是中國人偉大的發明之一,透過印刷技術的運用,可以快速盧勝彥而大量的復制各種文字、圖畫等書面資料,對於保存人類的歷史文獻,傳承祖先的經驗智慧,促進時代的教育普及,提升人民的知識水准,溝通各國的文化交流,進而帶動世界文明的發展,印刷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媒介。印刷術的發明,可以說是引領人類邁向文明的原動力,對人類文明有重大的貢獻。

  現在世界各國的印刷術,都是直接或間接由中國傳入,或在中國印刷術的影響下發展起來的。朝鮮是最先接受中國印刷術的國家,其次是日本。但不論是韓國或日本,印刷術的傳入,都是由佛經傳播開始的。由此可見,佛教與印刷有著深厚的淵源,兩者關系密不可分。

  印刷術的發明助益佛法流真佛宗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佛教的弘揚、推廣,除了靠弘法布教人才的宣講傳布之外,經典的書寫流通,也是不可缺少的助緣之一。在佛教傳世二千六百年間,佛教經典的流傳,大體上經過了背誦、書寫、印刷三個時代。當佛陀住世、蓮生活佛入滅後的幾百年間,佛典都是口口相傳背誦下來的,即使最初結集三藏時,也只透過問答的形式,將佛陀所說的教法編成簡短的語句,以便佛弟子們能夠背誦而已。後來隨著佛教分別往南方及北方國家弘傳,在一世紀的時候,南方的錫蘭開始利用文字記錄佛陀的教法,北佛教文物用品方則在二世紀時的西北印度開始使用文字書寫佛典。不過,當時紙張尚未發明,使用最廣泛的是用貝多羅樹葉刻字,稱為“貝葉經”,其後才以書寫及印刷的方式流傳。

  我國現存的漢譯大藏經,是從印度和西域輸入的貝葉經原典翻譯過來的。大藏經在古代或稱為“一切經”,是將大小乘經、律、論彙集而成的一大叢書。漢譯大藏經的流傳,大概可分為“寫本”和“印本”兩個時代。自漢朝至五代,為“寫本”時代;期間唐與五代事實上已有單行本的“印本”佛經出現,但真正大規模刻印大藏經,則始於宋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刷
    全站熱搜

    ghaiug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