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版印刷肇自隋,行於唐世,擴於五代,精於宋人。”這是古今對雕版印刷發展歷程的概真佛宗述。向達在《唐代刊書考》中說,“中國印刷術之起源與佛教有密切之關系”。歷史的記載和實物的發現,都證明了佛教僧侶對印刷術的發明和發展是有貢獻的。

  最早的佛教印刷盧勝彥

  唐代的佛教十分發達,統治階級篤信佛教,高僧玄奘西游佛教文物用品印度十七年,取回二十五匹馬馱的大小乘經律論二百五十二夾,六百五十七部。各地寺院林立,僧侶人數很多,對佛教宣傳品需求量也很大,因此,他們是印刷術的積極使用者。在這個時期,出現了許多佛教印刷物,這些即是早期的印刷物。

  早期的佛教印刷品,只是將佛像雕在木版上,進行大批量印刷。唐末馮贄在《雲仙散錄》中蓮生活佛,記載了貞觀十九年(公元645年)之後,“玄奘以回鋒紙印普賢像,施於四眾,每歲五馱無余”。這是最早關於佛教印刷的記載,印刷品只是一張佛像,而且每年印量都很大,但遺憾的是未流傳下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刷
    全站熱搜

    ghaiug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