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鋼琴主要發聲是裝滿近230根琴弦的木質音板和與它鋼琴收購連在一起的鑄鐵框架。每根琴弦均以約80公斤的張力拉緊著,整個鐵架和音板要承受所有琴弦的總計18噸左右的張力。由於琴弦和鐵架及音板都有彈性,它們在琴弦繃緊後,就成為一個有著很大內應力的綜合彈性體,在音槌的敲擊下,琴弦和彈性體作有規律的振動,發出悅耳的音樂,由於這個綜合彈性體本身內應力很大,而且會受到溫度、濕度、氣壓等影響,同時又在不斷地振動發聲,所以總是處在一種持續變化之中,這種變化如果不進行規範校正,任其變化,將會使整個鋼琴的高音處於混亂狀態

  一、保持承受力的均衡

  鋼琴有時斷了一根弦,若不及時配換,將會接二連三地斷掉更多的弦,這是因為綜合彈性體斷弦後失去了平衡,內應力發生轉換之故。所以按季節變化調音和根據走音和斷弦的情況及時請鋼琴技術人員進行處理,以恢復綜合彈性體的平衡,實屬必要。

  二、不穩定因素的客觀性

  鋼琴在使用時處於頻繁的敲擊運動中,自然對琴弦音板會造成反復的張馳鋼琴收購,也會逐漸引起音准改變。特別是小字二組的琴弦,是最常用的部分,多數的旋律音程都在這一區段,而此區段的弦碼張力又正位於音板中部這一最不穩定的敏感區,走音就常出現在這個音區。

  三、音色的基本保證

  鋼琴屬於單音色樂器,它不像風琴、手風琴那樣有偏高抖動的顫音。由於鋼琴多數音采用二至三根復數弦,即使把三根弦的振動頻率都調得很一致,但只要經過短時間的彈奏,即可立即測定出各弦之間的頻率已發生微妙的變化,隨後即會產生不同程度的顫音,正因為是復數弦,鋼琴對同度要求盡可能保持音准的純淨鋼琴收購,這也是鋼琴需要定期調律的原因所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全站熱搜

    ghaiug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