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時隨著參訪團到了台灣幾天,最大重機的印像就是台灣城市裡的摩托真是多。不止在鄉下地方是如此,就算在台灣最繁華的三個大都市台北、台中、高雄更是如此。街上停滿了摩托,甚至到了令人寸步難行的地步。而馬路上甚至有是摩托在專道,每一個路口在停等紅燈時,總是有一大群的摩托等在車陣前,一轉綠燈,馬上蜂湧而出。最引人注目的是,連排氣量大的街車也混雜其中。這不禁令人感到好奇,為什麼台灣的城市不禁摩。禁摩的好處顯而易見,對於都市的景觀與文明、交通的安全順暢是有極大幫助的。只是這個問題一直存在我心中,在繁忙的參訪行程中一直沒有機會好好與台灣的朋友坐下來深談。直到參訪行程快結束時,在台中丘逢

  甲大學與幾個教授一同坐談時,才問出了我心中的問題。

  其中一名任職於都市設計系的林教授反而大惑不解的反問我,為什麼要禁摩,怎麼可以禁摩。林教授說摩托是一種很便利的交通工具,最重要的是很便宜,台灣一個工人或剛畢業的大學生,花一個月的薪水就能買一部最合適的車型。騎摩托的當然都是經濟能力較不好的人,如果禁了,他們的生計可怎麼辦?對他們來說,重機摩托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他們靠這部摩托上班上工的,不能說禁就禁。接著林教授就回憶起他年輕時,還在讀研究院時,如何騎著他買來的二手摩托在台北市四處兼職當家庭教師,籌足學費, 最後讓自己這個農村子弟順利完成學業,如果沒有他那輛摩托,他大概無法完成學業吧。

  幾個教授也都談到這自己年輕時騎摩托上班工作的經歷,甚至其中有一個方教授一直到今天還騎摩托上下班,方教授說摩托便利,他家離學校不過五分鐘路程,如果開車那才麻煩,騎摩托方便,他家中就有三輛摩托,分別是教授自己一輛,老婆一輛、也已經讀大學的小孩一輛。方教授說他的老婆任職於地方上的小學,他們小學的教師騎摩托的也是很多,並不是沒有錢買車,只是因為路程近,圖個方便罷了。方教授說台灣一般的家庭裡像他們家一樣,擁有三輛摩托的比比皆是,像小孩上了大學,通常也會買一輛。台灣一輛新摩托的的價錢大約就是一萬元人民幣,隨車種好壞略有上下,一般的工薪階級都買的起,大學生暑假兼一份工也能存到這個錢,所以在大學裡幾乎也是一人一輛的。租重機

  到過台灣,看到那滿大街小巷的摩托紛紛車蔚為奇觀,台灣重機的數量到2005年六月為止共有12,971,857台,平均每平方公裡約有358台,換算總人口2300萬的話平均還不到2人就會有一輛重機,密度算是世界冠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重機
    全站熱搜

    ghaiug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