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無情誰都懂,可具體到個人家庭防火細節上往往疏忽大意,結滅火器換藥果造成火災頻發。自從入冬以來的火災足以給社會敲響警鐘,安全防火絲毫不能放松,因為火災極可能在你一絲一毫的疏漏中發生,幸福可能從此不再,災難可能伴隨終生。家庭安全防火多個“心眼”,其實一點也不算多。

  冬季是火災多發期。來自消防部門的分析,做飯、吸煙、取暖以及電氣火災是家庭火災的四大主因。其中,電氣設備使用不當引發的火災占了較大比例。

  廚房火災是日常生活中最普遍的一種火災,而冬季的廚房火災最多發。引起廚房火災的原因很多,一種是油溫過高引起,一種是廚房裡的油垢長期未清理遇明火燃燒,還有一種是在燒飯做菜時人離開導致灶台引燃。

  紅凱消防提醒:在廚房操作過程中,必須做到人離火熄、電斷、氣關;要經常清除爐具上的油污和溢出的食物;學會用鍋蓋或大盤子撲救較小的油火;不要超負荷使用電器,經常檢查線路是否完好無損。

  消防人士說,香煙燃燒時表面溫度達200℃至300℃,而中心溫度高達800℃,切不可躺在床上或沙發上吸煙。臥室裡要盡量杜絕吸煙,把煙頭丟掉前一定要捏滅、浸濕。

  消防人士提醒:冬季,不少農戶會用火爐、炭火取暖,一定要保持通風良好。使用天然氣熱水器時,也要保持良好通風。不要購買偽劣的電熱水袋、電熱毯或電暖手寶。自生產日期開始計算,電熱毯的安全使用年限為6年,一旦超年限使用,安全性能大大降低。

消防人士說,居民家庭電氣火災中,由於線路漏電、短路、超負荷、接觸電阻過大等造成火災事故的比例居多。    

平安消防提醒,不要私拉亂接電線,用安全的保險絲,嚴禁用銅絲代替保險絲;白熾燈泡與可燃物之間保持至少0。5米的安全距離;保證電器有足夠的散熱條件,不要在電視機、空調、電腦、電暖器、冰箱等周圍放置窗簾、衣物、書籍等可燃物品;不要同時使用幾種功率超過1000瓦的電器,以免線路超負荷;手機充電器散熱較慢,很容易發生爆炸,所以不能一天到晚將充電器插在插座上。    

  目前火災多以家庭火災和山火為主;家庭火災可以毀物奪命,山林大火可以毀滅生態,大多都是人們“一不小心惹的禍”。家庭火災增多的原因,主要是人們家庭防火意識、設備、行動沒有與時俱進。特別是隨著家庭收入增加、居住條件改善和幸福要求增強,家庭電氣化用量今非昔比,大功率設備更是推陳出新,如果家庭老的電線、電路、電閘等沒有及時更新消防公司、配套、維護,極可能造成老電線高溫、老電路短路、老電閘火花等。特別是現代裝潢的掩蓋,各種火災隱患最不容易發現,不加大家庭防火”保險“是不行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滅火器
    全站熱搜

    ghaiug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