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路邊曬花生未來恐成絕響!農民蔡長儒發明出花生乾乾燥機燥機,可在不影響果仁溼度下,將花生殼烘乾,並分離砂土、乾葉,且過濾掉太小的不良果莢,不論陰雨都能烘乾花生,也不怕曬置路邊遭小偷,是農業機械研發的大創舉。

  該乾燥機29日發表,吸引許多農民觀摩,前縣長蘇治芬受邀啟動新機,農婦當場以畚箕捧起花生往輸送帶一倒,其余什實驗型噴霧乾燥機麼都不必管,大家異口同聲說「輕松多了!」,蘇則稱讚蔡長儒很有創新精神。

  農民謝萬來表示,曬花生時,為防小偷來偷,晚上都得把車開到路邊睡在車上守夜,遇到雨來,搶收不及,又得多曬好幾天,非常辛苦。

  蔡長儒特別感謝蘇治芬,透露她是推手。蘇見農民花生採收後都曬路邊,與車爭道險像環生,遇價格好時,還得防竊賊。某次遇到他,「你怎麼不去發明一台烘土豆的機械?」觸發他投入研究。

  蔡長儒努力了3、4年,組合各種系統,終於成功研發出這台乾燥機,不論陰雨或颱風天都能進行乾燥,以熱風加速花生外殼乾燥,分開砂土及乾葉,輸送帶抖動的同時,也過濾掉不良品,最後送入乾燥箱乾冷凍乾燥機燥,已取得台灣與大陸專利。

  蔡長儒指出,該乾燥機不只能乾燥花生,也能乾燥蒜頭、香菇與筍乾等,是多功能的,符合目前農民的多樣需求,造價100多萬元,適合合作社場及產銷班備置,嘉惠農民。

  54歲的蔡長儒國小畢業後原不想再升學,爸爸拿著藤條壓著他萃取濃縮去讀國中,雖然不喜歡念書,卻愛天馬行空、胡思亂想,DIY搞東搞動化機械設備西,童年玩具幾乎都是自己無中生有來的。蘇治芬萬萬沒想到她不經意的一句話,竟激發出蔡的創意發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回收資訊
    全站熱搜

    ghaiug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