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接受調查的室內設計師中男性與室內設計女性的比例為8:3,這與長株潭地區室內設計師的性別比基本一致。其中25歲以下的受訪者占21%,25-30歲占47%,30-35歲占18%,35-40歲占10%, 40歲以上占4%。其中48%的人是本科學歷,40%是專科學歷。他們分別就職於不同規模的裝飾{70%)、個人工作室(20%)、房地產企業(4%),也包括獨立設計師身份的從業者(6%)。他們中17%的人從業1-3年,43%從業3-8年,31%從業8-15年,9%從業年限在15年以上。5%的受訪室內設計師擁有初級室內設計師職業資格認證,25%擁有中級室內設計師職業資格認證,而高級室內設計師職業資格認證擁有者達39%。他們中有22%仍然是普通設計師,33%是資深設計師,而做到了部門經理和設計總監的比例分別為18%和27%。

  調查顯示:該地區室內設計師的行業自我認可度高,室內設計專業人才外流與人才返鄉並存。受訪室內設計師中39%是因為專業對口選擇這個行業的,32%是因為熱愛設計而選擇這個行業,既專業對口又熱愛設計的占總受訪者的13%,16%的人由於其他原因選擇設計行業。雖然調查結果顯示59%的人3-5年至少會跳槽一次,但他們當中僅有12%的人表示已有去外地工作的打算,51%的人表示會在本地區發展,27%的人表示自己可能會到外地工作。

  該地區裝飾品牌崛起,激活室內設計就業和創業。受訪室內設計師的就職單位,既有一線城市裝飾或設計布局二三線城市的分,也有湖南本地成長起來的裝飾品牌,比如六建裝飾、美迪裝飾、鴻揚裝飾、自在天裝飾、隨意居裝飾、裝飾等,這些頗具規模,部分在300人以上,有的甚至可達1000-3000人。大部分室內設計師在工作3-8年後,在30-35歲的時候能成為資深設計師,其中少數室內設計甚至能夠做到設計總監,而其中部分室內設計師會承擔管理工作,成為部門經理。當然,更多的人會選擇創業,在受訪室內設計師中有創業打算的占到了73%。

  該地區家室內設計裝市場競爭激烈 ,簽單量成壓力主要來源,設計費多低於100元/平,創新力不足成行業發展壁壘。設計費高於300元/平方米的室內設計師則不到10%,此類室內設計師年齡處於35-40歲之間的占台中室內設計83%,其余為25-30歲之間,職位一般是部門經理、設計總監、資深設計師。其中18%的人設計費占總收入80%以上,19%的人設計費占總收入的50%以內,57%的人設計費占總收入的30%以內,而完全以設計費作為收入的僅有6%。他們多做公裝、別墅豪宅項目,年完成項目10個以內的占60%,其余為10-20個,80%的人表示工作內容包含施工,且設計方案經常有創新。這些室內設計師中約有67%的人對收入情況表示一般,其余表示比較滿意,年收入20-30萬的占50%,15-20萬、30-40台中室內設計萬、50萬以上的各占17%左右,對於生活現狀,超過80%的人表示比較滿意,一般無轉行打算。

  調查中,59%的室內設計師認為設計師自身水平的限制、業主對設計價值認識不夠、設計師缺少包裝、領導思維局限是限制長株潭地區設計行業發展的關鍵因素,但只有不到0。03%的室內設計師表示對該行業在當地發展的信心非常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aiug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