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信部初步同意將山東省列為國內首個低堆高機速電動汽車推廣試點省份”消息首先見諸山東媒體,繼而引起全國的廣泛關注。目前,堆高機在工信部網站尚未見到相關正式文件,也沒有工信部對此事項進行確認的相關報道。但對這一具有裡程碑意義、行業突破性大事的後續進展,各方正拭目以待,至少比混合動力車仍然只補3000塊看著來勁兒。

由於身份尷尬,草根式生長,夾縫中生存,似乎成了這些年低速電動汽車的存在狀態。

事實並沒有如此嚴酷,在地方政府打造的區域小氣侯環境下,低速電動汽車草根式生長發揮到極致,如近年山東的低速電動汽車產業可謂是瘋狂生長,已發展到相當規模。

今年上半年,山東省生產小型純電動汽車8。28萬輛,同比增長79。2%,銷售小型純電動汽車8。03萬輛,同比增長83。4%,產銷分別占到該省新能源汽車產銷總量的92。3%和92。6%,喧賓奪主地搶了混合動力汽車和插電式電動汽車的風光。

而在兩年半以前的201物料架0年低速電動車的產量只有2。9萬輛,當時的月產量規模也就是現在的六分之一左右。

2011年,山東生產小型低速純電動汽車產量達到6電動車。4萬輛,比上料架年增長了120%。

2012年,山東小型純電動汽車的產量已達到12。8萬輛,增速仍然高達拖板車68。6%。

按今年上半年的勢頭,2013年全年產量應該可以達到18萬輛甚至突破20萬輛。

這僅僅是山東。遼寧、、河北、、浙江也都在中國低速電動汽車產業地圖上占有重要位置,並依次自北向南與山東共同構成了以環渤海地區和華東部分地區為代表的中國低速電動汽車的產業帶。雖然沒有確切統計數據,保守估計全國低速電動汽車總產銷規模應該在30萬輛以上。

這個產業帶,被地方視為戰略新興產業發展區域,於國家而言卻是一個“灰色地帶”。當然地方政府在做積極的努力,山東省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聯盟在2011年發布實施了《低速電動汽車通用技術條件企業標准,河北邢台市於同年出台《低速電動汽車管理辦法(試行)》,並在今年9月下旬降低駕駛人資格標准,由原來的C1及以上修改為C3及以上,適用的路面範圍也更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aiug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