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滿載30000多噸大豆的“兩岸物流巨旺”號輪,順利停泊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嶼港。來自台灣基隆的台胞船長張翼鵬和其他21名船員,在福建莆田邊防檢查站執勤警官王斌斌引導下,迅速辦理船舶出入境手續,船上的大豆立即通過吊車卸載。

  莆田秀嶼港位於台灣海峽西岸,東距台灣台中港72海裡,直航全程僅需4小時。以往“媽祖故裡”出口貨物至台灣,需轉道日本、韓國換取“離港證”再駛往台灣,全程需要30至40個小時。2009年直航後,莆田與台灣兩地貨物運送航線由一個大圈變成了一條短直線,大大節省航行費用,也減少了遭遇台風等自然災害的危險。目前,來秀嶼台輪停泊點的台輪因航線路途短、用時少,基本上是當天來當天走,貨物量大的時候,甚至一天之內能往返兩趟。

  “巨旺”號輪的船籍是巴拿馬,這類散裝船每天光租金就要1至3萬美元。負責通關驗放的莆田邊檢站在11個對外開放泊位,提供“出入境零等待”保障機制,推行“網上報檢”和24小時全天候“坐等服務”,台輪離靠港隨到隨檢、台輪進港後20分鐘內就能完成通關,幫台商贏得了市場先機。張翼鵬說,這些大陸部門的實在舉措,大大縮短了船舶滯留運營費用,打造了兩岸貨運“黃金通道”。

  “台輪從金門駛到秀嶼,不到3個小時,上午的水產品,中午就能擺上攤位了。”張翼鵬表示,兩岸直航航程近、時間短,方便快捷,既能有效保障雙方貨物供應,又能節省成本,讓兩岸的群眾錢袋日益鼓起來。據莆田邊檢站統計,莆田口岸1至4月查驗出入境船舶138艘次,同比去年增長70%,特別是對台建築材料等逐年增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aiug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