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金“小三通”昨日迎來開通十五周年,這條“兩岸物流黃金水道”為兩岸民眾提供便利的同時,也為金門鄉親帶來各項利好。導報昨日從在金門召開的“‘小三通’邁向十五周年會”上了解到,根據台灣“移民署”統計,2015年金門“小三通”往來兩岸旅客人數創下1762411人次新紀錄,“小三通”15年累計送客數已突破14000萬人。人流帶來“金流”,所有“小三通”的主導者都強調,“小三通”對金(門)馬(祖)助益非常大。

“如果沒有‘小三通’,那這些年來,金門要發展什麼呢?”曾是“小三通”開通推手的吳成典向導報透露,“小三通”讓很多金門的同胞賺到了錢,“這15年來,由於往來非常便利,我們的鄉親在廈門至少買了2萬戶房子,其中有人買很多間,這15年來有的賺了七八番,有的至少三四番,其中所累積的財富,才真正是拜‘小三通’所賜”。

2001年1月2日,“太武”號、“浯江”號客輪搭載180名金門鄉親從金門直航廈門,標志著廈金“小三通”正式開通。15年來,“小三通”經過包船直航、定期航班到現在的“公交化”,不時推出的一些利好政策也助力這條航線越來越熱絡。就拿剛過去的2015年來說,元旦施行“落地簽”、2月1日“離島中轉團不受台灣5000人員額限制試辦”、8月5日開放“赴廈門、泉州延伸游金門”、9月1日離島專案數額由每日500人調升至每日1000人,這些政策的實施都使得金門“小三通”運客數有了高成長,一舉突破176萬人次,其中陸客692181人次,占總人數40%(落地簽66272人次,約占4%)。

“小三通”指的是通商、通郵和通航三項合作項目。昨日“小三通”十五周年會現場,當年推動者呼吁實行“新三通”,爭取更多開放政策,除了已經正在通水的合作案外,將來金門還要和福建通電和通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aiug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