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近十年的經濟高速發展帶動了旅游業、酒店產業的台中室內設計發展,同時也給酒店室內設計業創造了極為廣闊的發展空間。就發展趨勢而言,近年來中國酒店紛紛改頭換面,紛紛以一種全新的面貌展示在室內設計世人面前,這在某種程度上更考驗了酒店設計者對酒店設計行業發展趨勢的拿捏精准度。而中國酒店的設計理念在全球化和多元文化的影響之下,正漸漸呈現出更加多樣和時尚的趨向,綜觀其內容大致有如下幾項趨勢。

趨勢一:人性化舒適空間打造更受重視

酒店應以舒適為本。所有設計理念、設計要素都必須迎合顧客入住酒店的心理需求以及物質需求。建立於滿足顧客感觀體驗與身行享受之上的設計理念才是有效的、有價值的。因此,酒店的設計過程必須站在賓客角度去體會種種細節。

從硬裝修來看,在酒店設計中對酒店裝飾材料的選擇,就應該在理性中顧及人性化的層面,在地面材料的選擇上,木地板等材料更適合於休息區域,瓷磚及大理石等冷材料應用於賓客區域;牆面的處理上因空間功能需要而選不同的顏色,天藍、藍、綠更適合休息與思考,黃色、米色等較為中性的暖色給人感覺比較舒適;吊頂的應用主要應該強調空間的獨立性,點到為止即可,絕不過分誇張。就酒店的軟裝飾而言,窗簾布藝的選擇應與窗戶造型、客房家具在色彩與風格上協調一致;燈光的選擇方面充分注意燈光的冷暖、間接、直接照明等特點。

酒店用品也是凸顯“舒適”趨勢的重要環節,一改往日千篇一律的床上用品、客房用品安置,很多酒店開始選擇個性化的酒店用品設計潮流:許多原本只在家庭出現的個性化的棉拖鞋、浴衣、睡衣、浴室墊、電話套、沙發套等也逐步在酒店亮相,舒適理念被體現得淋漓盡致。

越來越多的酒店設計師開始重視這一系列貌似平常的裝修裝飾步驟,只有在細節處充分體現舒適為本的思想,酒店的整體設計方案才算成功。

趨勢二:精品酒店愈發具有競爭力

區別於以往大酒店的形像,精品酒店可能沒有足夠的規模和豪華程度,但絕對是酒店業發展的方向和趨勢。精品酒店的投資對發展商、業主來說,投資不大、管理比較容易。因為他主要以客房為主、以設計的文化、風格、個性為主。不像大的酒店一樣,需要很多人管理、需要很多成本。精品酒店的優勢在於空間區域劃分比較靈活,因此設計元素可以很活躍、很寬泛,這就給了設計師足夠的自由發揮空間。在可以預見的將來,一定會出現更多的充滿熱情、情趣和個性的中小型酒店,它們也許只有幾十個房間,但是其中必定有許多新鮮有趣的構思和新奇的概念,能夠滿足人們日益變化的好奇心和新鮮體驗的需求,更多的人們入住酒店,將不是只為求一夜留宿之處,而是去體驗一種新奇和愉悅的感覺,從而體會時尚潮流的生活所在。

趨勢三:凸顯民族和區域特色“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在風格多樣、百花爭艷的中外酒店設計行業競爭中,濃郁的民族特色將會是出奇制勝的法寶,民族化的酒店空間更具國際競爭力。以四川的西南民族賓館為例,依靠素有“民族走廊”之稱的四川所擁有的多種民族文化資源室內設計,結合全新的設計理念,設計思路中處處流露出魅力無限的民族文化內涵,得到了中外游客的一致好評,正應了“越民族、越國際”的口號。

同時,酒店空間營造往往也以地方文化為背景,使裝飾充滿可持續發展的生命力。酒店設計應高舉環保、綠色和可持續發展的大旗,堅持吸收本地、本民族和民俗的母體文化,使酒店體現出一種獨特的文化個性,從而確定每個酒店各自的形像。因此,酒店設計師要研究項目所在地“文化”,包括地域文化、民族文化、歷史文脈,在最初方案設計中如能准確、合理地定位好酒店的文化內涵,酒店就具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無窮室內設計的魅力,從而帶給客人的享受不僅僅是生理上,情緒上的,台中室內設計並且是心靈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aiug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